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拓展培养  >  正文

药学院学生会举办“走进实验室,万物方知由”第二期讲座

作者:郭钶清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 20:43:01点击数:

为了增进本科低年级同学对实验室的了解,提高同学们对科研项目的兴趣,4月18日,山东大学药学院学生会药学讲坛运营中心于线上举办“走进实验室,万物方知由”第二期讲座本次讲座邀请2017级药学1班张一凡张艳坤胡海涛宋乐天四位嘉宾,2020级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14时,讲座正式开始。首先,张一凡介绍了生药实验室的老师及研究方向,讲述了自己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的经历,也分享了自己在如何选择导师和课题,如何平衡实验室工作与平时学习方面的经验。随后,张艳坤简要介绍了药剂学与药物制剂实验室,并且从导师选择、立项组队、课题选择、答辩等九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实验的流程,说明了项目开展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同时 她建议同学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早日参与导师实验室组会,并在最后分享了参与实验的注意事项。紧接着,胡海涛根据他在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的科研经历,对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简要讲解,同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实验室的感受,鼓励大家多去参与实验室工作,并表示实验室的经历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同学们提升能力。最后,来自药物化学实验室的宋乐天从联系老师、认识师兄师姐、熟悉环境和做好规划四个方面提出了关于参与实验室课题的有效建议,着重强调了实验室安全问题,同时鼓励同学们多与师兄师姐交流,并做好自身在科研方面的规划。在提问环节,嘉宾们回答了同学们有关如何做好准备工作、如何选择课题等问题。



本次讲座不仅介绍了有关进入实验室的内容与方法,还深入讲述了尽早参与实验项目对药学专业学生提升能力的帮助。通过嘉宾的分享,同学们对实验室有了基本的认知,了解了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的重要性,明确了有关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的规划,为同学们未来的科研生涯奠定了基础。

作者:郭钶清  审核:全钧源 武晓颖  编辑: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