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药苑之星  >  正文

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 专访山东省优秀学生吕冬雪

作者:耿湘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 21:38:58点击数:

四月芳菲将尽,五月艳阳初升,山东大学虽然因疫情影响仍然处于封闭管理状态,但校园里处处充满着生机、洋溢着欢声笑语。在腾讯会议上,我们有幸与药学院2018级本科生吕冬雪学姐相约访谈。初见学姐,知性温柔、落落大方,给人如沐春风的温柔。

自入学以来,吕冬雪学姐在学生工作和学习上都成绩斐然。她学习成绩优异,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学生工作方面,曾获山东大学学生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大学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勇于担当,服务社会

在谈及学生工作时,“热情”与“责任意识”是学姐最常说的两个词。从药学院志愿者工作部的一名干事,到成为一位部长,让学姐感到最大的变化就是——责任越来越大。她曾说到:“当一名干事的时候,你只要完成部长或副部给你的工作就可以;但作为部长,你不仅要统筹兼顾部门成员,还要担当老师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顶住压力往前冲”是学姐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的最好写照。

在谈及志愿服务工作时,学姐的眼睛里闪着耀眼的光芒。学姐热情地讲述“药飞”“药爱”志愿服务团队对社会的意义,也讲述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她认为“要想成为一名志愿服务活动的承办者,首先要作为一名参与者。这样你才能在拥有同样的想为别人做事情的心理上,承办出一些让大家更想参加的活动”。学姐怀着一颗纯粹的、赤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个志愿服务活动,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脚踏实地,未雨绸缪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疫情防控期间,课前预习、课后复盘、积极询问老师不懂之处,学姐并没有因居家学习而放松甚至改变自己,仍然按照既定计划去努力学习。在英语学习中,学姐按照计划每日背诵、每日巩固,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在协调学生工作与个人学习的平衡时,“未雨绸缪”是学姐秉持的核心方法。面对繁重的学生工作,学姐每天都会预留出一个小时来处理工作,完成当天的工作安排。遇到问题及时应对,让学姐有了充足的时间去处理各种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也给了学姐更多缓冲的时间。最后学姐总结到“要预想到所有紧急的情况,永远为自己预留一个备选的计划。”

循序渐进,砥砺前行

回首过去,学姐对于自己四年大学生活的评价是“按部就班”。大一的学习课程较多,学姐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在心中种下“想要保研”的种子;在大二时期,她顶住学生工作带来的压力,学生工作与学业进展两手抓;大三时期,她将全部精力放在学习上,向保研的目标不懈奋进;现在,保研成功后,学姐希望自己可以保持状态,顺利毕业。

大学四年,吕冬雪学姐严阵以待、循序渐进,逐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在未来,吕冬雪学姐表示,希望在研究生期间能够有所作为,做出一些有意义的东西。

最后,吕冬雪寄语学弟学妹们:“不用羡慕任何人,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可能三年之后和下一批学弟学妹们讲故事的人就是你们。”

本次采访,我们认识到一位坚忍不拔、热心温柔的学姐。她对待工作,勇敢担当、热情似火;她对待学习,脚踏实地、有条不紊;她对待生活,平平淡淡、认认真真。愿学姐在未来绽放出个人的光芒,展现出属于自己的风采。

附:吕冬雪,2019 山东大学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山东大学优秀志愿者

2019、2020 山东大学三好学生

2020、2021 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22 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

山东省优秀学生

作者:耿湘  审核:宋鸿宇 梁宇嘉 吕冬雪  编辑:郭钶清  责编: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