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药苑之星  >  正文

温柔坚定,自信上进 ——专访省级社会实践队队长 张子涵

作者:纪雯萱 马文哲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8日 17:36:40点击数: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在这和煦的春风中,我们相约采访了2020级本科生张子涵学姐。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本次采访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视频中学姐自信大方、温柔坚定的模样,让我们如沐春风。

张子涵学姐担任药学院团委委员一职,在学生工作上她积极与团委老师沟通,为学生会工作做好传达和保障;她担任2020级1班的生涯发展委员,协助团支书带领班级荣获“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的称号;作为社会实践队队长,她组建的“PF-药爱寻乡”社会实践队更是荣获了“山东大学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的称号。

奇思妙想,创意满满

“P是pharma,药学英文单词的前缀,而farmers指的就是我们熟知的农民。这两个词是同音不同义,就代表着药学生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乡村,而乡医精神也深深感染着我们药学人,是相互连接的两部分。药爱寻乡就是药学生带着爱去探寻乡村,寻觅感动的意思。”张子涵学姐蕙质兰心,社会实践队的队名也蕴含着别样的深意。

对于社会实践开展过程中活动的举办,张子涵学姐更是创意十足。她会选择同学们感兴趣的活动方向、别具趣味的礼物、醒目的队伍LOGO让活动吸引更多同学参与其中,增加队员的归属感和受众的新鲜感。一个接着一个的创意想法为社会实践增添了乐趣,也激发了张子涵学姐和“PF-药爱寻乡”社会实践队队员的满腔热情。

细致入微,与人为善

社会实践离不开社会。面对社会中复杂的人际交流,张子涵学姐微笑着告诉我们:“作为山东大学学子,待人接物以礼为先,不要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以平等的心态和队员交流,作为队长一定要身先士卒,做最难最多的工作。”

“PF-药爱寻乡”社会实践多开展于乡村,这在无形中考验了队员们待人接物的能力。“我们采访社交的对象大部分是偏远乡村的村民,所以我们在对话中其实也遇到了不少阻碍。为了顺利交谈,我们首先表明来历,说明我们是山东大学的大学生来进行社会实践的调研,然后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这样对方就能听懂,而且村民尽管不知道什么是社会实践,但是对985大学生还是很信任的。”张子涵学姐如是说。这样,看似交流障碍、年龄代沟等难题,又在她温柔细语、耐心交谈下化为风散去。

品学兼优,奉献社会

“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踏入社会并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社会实践就如同桥梁一样,连接起了我们和社会。”谈到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的关系,张子涵学姐以生动的比喻,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她认为,社会实践锻炼了大学生待人接物、组织策划、协调沟通等能力,这些对大学生步入社会都大有裨益。正是深知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张子涵学姐乐于奉献、勤于工作,以社会实践充实课余生活,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以行动鞭策自己,方能提高效率,追求卓越。“列出一段时间面临的重大任务及截止日期,分清任务的优先级”,是学姐分享给我们提高效率的好方法。“技巧远比平时的盲目努力重要。”提及学习方法,张子涵学姐信心满满,面带微笑地与我们交谈。把握学习与工作的平衡,注重自我提升,是她做到品学兼优的不二法门。

脚踏实地,未来可期

温柔且坚定,知足且上进。深入交谈的过程中,张子涵学姐表示自己目前的心态较为平稳。她谦逊地说:“下一阶段的目标是要在学习方面更加努力,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正是踏实求学、潜心进步的态度,使她对优秀的追求永不满足。“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张子涵学姐认为,在大学生活中,一定要遵从内心,不要随波逐流,停止内耗,学会自洽。“每天有一件让自己开心的事”就是她的生活态度。积极的态度与正确的方法,能为我们的大学生活增添光彩。

在本次访谈中,我们见到的,不仅仅是优秀省级社会实践队伍的领头羊、学生工作的急先锋,更是一位乐于奉献、品学兼优的药学院学子。我们深深为张子涵学姐的大方自信、坚定踏实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她的学习工作方法,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祝愿张子涵学姐能够在未来的生活中乘风破浪,坚定逐梦,再创佳绩。

附:张子涵,2020级药学专业本科生

省级优秀社会实践队(队长)

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团员

山东大学校园文体活动先进个人

山东大学学业三等奖学金获得者

山东大学志愿服务大赛项目银奖

山东大学校级优秀社会实践队2次

山东大学药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山东大学药学院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作者:纪雯萱 马文哲 审核:宋鸿宇 梁宇嘉 张子涵 编辑:郭钶清 责编: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