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药苑之星  >  正文

芳青春之华 , 话先进之风—— 专访省先进班集体班长李龙杰

作者:张萌 全钧源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 00:17:55点击数:

朱霞铺满天幕,归鸟载歌而至。在暮色里我们迎来了荣获省先进班集体山东大学药学院2018级临床药学班的班长——李龙杰学长。这位阳光向上、亲切温暖的学长用亲切大方、平易近人的话语向我们讲述2018级临床药学班的故事,带我们逐步走近这个优秀的集体。

在药学院,2018级临床药学班无疑是一个先进的楷模,充分展现了榜样的力量:在文体活动中,他们取得10余项国家级、省级荣誉,40余项校级、院级荣誉;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他们更是硕果累累,涌现出多个省级优秀团队和个人;在科研中,全员参与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其中国家立项3项,全班共发表中文核心和国际综合性外文学术期刊论文7篇。


勠力同心,一秉至公

引领集体走向辉煌的一定是其独有的核心内涵,而“忘我”的班级精神无疑是2018级临床药学班的制胜法宝。提及班级文化,李龙杰学长如是说:“我认为只有每个人都真正地投入、忘我,心中装着集体的利益和荣誉,这样的班级才有发展的力量,班级文化最核心的部分在于每个人形成一种为班级奉献的意识。”奉献精神是“忘我”精神的延展,只有在班级工作中实现“忘我”,才能更好地奉献自己的力量,在做好班级工作的同时助力集体的发展。李龙杰学长表示十分感谢班委为班级所做的工作,在班委的领导下,班级才能做到更好更快地发展。他们作为班级的领导核心,实践“忘我”精神,在班级建设中,勠力同心,一秉至公。

集思广益,奇招迭出

在问到为了班级建设所做的工作时,学长介绍道:“我们为班级建设做了挺多方面的工作,其中最主要是我们班级的学风建设。在疫情期间,我和班委们带头开展了一些督促大家学习的活动,比如学习打卡、学科交流等。”突发的疫情把线上的教学方式推上热潮,面对这个转变,2018级临床药学班级集思广益,奇招迭出,推出学习打卡和学科交流的举措来督促同学们实现高质量的网上学习。“在文体活动方面,我也积极配合班委,协调同学们一起去排练、比赛。由于我性格比较活泼,还能常常扮演活跃气氛的角色。”说到这里,学长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学生工作繁琐且复杂,免不了遇上困难,而李龙杰学长这样为同学们支招:“虽然我们2018级临床药学班只是一个仅有24人的小的班级,但是同学们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想法。或许碰到一些事情,大家都各抒己见,在难以协调的情况下,我们便选择站在大部分人的角度去思考,采取多数同学的意见,做一个有大局观的决定。”

互通有无,团结协作

李龙杰学长认为凝聚班集体很重要,他作为班长,就要主动去给大家加油打气,主动去带领大家用心去干,不怕苦不怕累。他说大学生活中各项事务都需要合理安排时间,作为班委,有时就得牺牲部分个人时间去团结大家干好一件事,这样一个班集体才会越来越有凝聚力。

当谈到班级内的科研项目成果和科研氛围时,李龙杰学长认为形成一个热爱学习,精于科研的氛围很重要。2018级临床药学班在成立之初,就邀请了优秀的学长学姐来进行学习经验的交流和分享,同学们对这样的分享都有很大的热情,从而在班级成立的初期就形成了班级里浓厚的学习氛围。大家与学习好、科研好的学长学姐互相交流,班级内给新的学期提前做出学习和科研的规划,这样一来,只要大家坚持不懈,就可以做出好的成绩。同时学长还认为在志愿活动、社会实践这些活动方面,团结协作非常重要。团队内部分工明确,负责人认真对待,就一定会有令人满意的收获。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当谈到未来的规划时,李龙杰学长希望2018级临床药学班在稳定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科研工作、创新创业活动方面能有更大的突破,一起向优秀的师兄师姐以及老师学习,努力去提升班级同学们在各方面的能力。更加努力,更加认真,更加有抱负,和班级同学一起构建一个优秀、团结的班级是李龙杰学长对未来最大的展望。

本次采访中,我们不仅认识到了一个无私、热情、热爱班集体的学长,更认识到了一个学风浓厚、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的班集体。我们从中不仅学到了如何热爱班集体,为班集体做出自己的最大贡献,更学到了与他人合作的力量,正所谓“众人同心,其利断金”,只有每个人都融入到集体中去,才会创造出一个充满着阳光与希望的班集体。


附:山东大学药学院2018级临床药学班成果展示

思政建设:

每期“青年大学习”团课保证100%学习

17名同学提交入党申请书,5名同学被推选为入党积极分子,3人成为预备党员。

学风建设:

优秀率达到33.4% ,其中90分以上3人,80分以上16人,75分以上21人。大二学年专业必修课合格率达到96%。

2019—2020年开展药学讲坛,参与率100% ,在所有年级中总排名第一位,荣获班级赛一等奖。

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100%,其中50%在550分以上。

科创实践:

全体同学参与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国家级立项3项,其余均为校级立项。

在校期间班级内发表论文共计7篇:其中一作五篇;二作两篇。包括中文核心期刊和国际综合性外文学术期刊。

社会实践:

校内社会实践4支校级优秀团队,5支院级优秀团队,省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1人,院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1人。

志愿服务:

全学年临药班因学生工作斩获荣誉7项:

省级社团优秀干部荣誉1项

校级社会工作荣誉表彰4项

院级社会工作荣誉表彰2项

文体活动:

药学院健身月第一名

个人奖项(部分):

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第五届文化艺术节个人赛一等奖

山东大学第七届合唱文化艺术节一等奖

雷锋月志愿服务大赛院级一等奖

闪药青春辩论赛冠军

2020年山大杯篮球赛亚军(两名主力队员,一名教练)

2019年山大杯乒乓球联赛混双第八名

2019年体育舞蹈大赛二等奖齐舞第四名、第六名

2020年“远见者杯”全国大学生创新促进就业(简历设计)大赛三等奖

首届全国一带一路知识竞赛二等奖

第六届山东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优胜奖

作者:全钧源 张萌     审核:王清晨 武晓颖    编辑:许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