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药苑之星  >  正文

不枉青春 不负韶华——专访山东省优秀学生 马晓博

作者:陶思凝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 22:28:04点击数:

四月将近,春满校园,趵突泉校区花香鸟语,生机勃勃。伴着清晨一缕阳光,我们有幸与山东省优秀学生马晓博学姐相约在中心花园。初见学姐,一个温文尔雅的微笑,一句亲切的问候,一颦一笑都透露着她知性大方的气质。

马晓博学姐自入学以来在学习和学生工作方面都成绩斐然。她曾获国家奖学金,在第三学年中总成绩第一名,2020年10月被免试保送为山东大学药学院研究生。她工作认真负责,曾任药学院学生会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带领支部获得过“山东大学先进团支部”的称号。

精益求精,勇敢前行

在谈及学习成绩时,马晓博学姐提到最多的是“坚持”和“目标”。在大二上学期,她的成绩处在保研边缘的“危险地带”,加之学生工作繁忙,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瞬间增大了不少,这是她大学期间学习的瓶颈期。在焦虑中,她几乎抓紧一切空闲时间来学习。“化压力为动力,不能让焦虑支配自己,每天定好目标,然后在目标完成之后适当奖励自己。”她追本溯源,向我们分享了低谷时期调节学习状态的方法。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在考研与保研的岔路口,她直言自己也有过犹豫,但在深思熟虑后,她还是毅然选择了保研。“不能给自己留退路,否则意志会动摇。”她带着这份坚定认真学习专业课,疫情期间也“强迫”自己在缺少学习氛围的环境中保持自律,最终在第三学年取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虽然保研看起来是大三面临的事情,但其实需要从大一开始就对自己进行规划,要认真对待三年的课程,认真计划好自己的每一天,坚持自己想要的结果,克服懒惰,才会实现目标。”马晓博学姐用她认真求实的态度和一往无前的勇气交出了完美的答卷,在人生路上留下了一抹乘风破浪、努力奋进的亮色。学习是一条没有捷径可走的长路,学姐的经历给我们莫大的启示,让我们明白即使道阻且长,也仍然需要保有一颗坚定的心。

脚踏实地,真诚努力

在注重学习的同时,马晓博学姐也积极投身于学生活动中。她直言自己是个“闲不下来”的人,从准备军训开营、闭营演讲稿到报名合唱比赛主持人,再到加入学生会,学生工作让生活繁忙了起来,也充实了起来。在学生会,她从干事做起,逐渐成长为能够自己带领项目,拿到奖项的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让生活变得紧张,在其他人自习、休息时,她还在为班级和学生会而忙碌,只能趁着午休时间抓紧学习。“尽管有劳累,有抱怨,但学生工作让我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马晓博学姐如是说道。

在马晓博学姐的带领下,“药飞”志愿服务团队摘得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同时,她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志愿时长逾200小时,获得全国首届雷锋杯“雷锋式青年”的称号,并作为全校志愿者代表在青年师生座谈会上与郭新立书记交流志愿经历。不懈的努力和坚持让她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奖项和荣誉不仅是对她能力的肯定,更化作动力激励她继续向前。

历尽千帆,初心澄澈

尽管取得了山东大学药学院研究生的保送资格,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学生的荣誉,马晓博学姐坦言自己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谈及对自己未来发展的期望,她笑着说,“我希望自己能够记得当初报考药学专业时候的初衷,让自己能在科研期间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去做哪怕一点贡献。” 她的言辞之中处处体现着药学人的情怀和责任,她谦逊努力的态度和远大崇高的理想也让我们肃然起敬。 “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她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继续不懈求索,在历尽千帆后仍然保持一颗澄澈的初心。

“失败不是你的成本,浪费掉的机会才是。”马晓博学姐将她用以自勉的座右铭分享给我们,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机会,勇敢地为自己的梦想拼搏。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了马晓博学姐身上勇敢追梦、不忘初心的耀眼光芒,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她能在更广阔的天地施展才华,恣意绽放。

附:马晓博,中共党员,2017级药学专业本科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山东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得者;

光华奖学金获得者;

山东大学一等社会服务类特长奖学金获得者;

山东省优秀学生;

山东大学三好学生;

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山东大学优秀团干部;

连续三年获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山东大学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山东大学劳育工作先进个人等;

首届全国高校雷锋杯“雷锋式青年”称号;

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负责人。

作者:陶思凝 审核:宋鸿宇武晓颖马晓博 编辑: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