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药苑之星  >  正文

存志于胸,矢志不移——专访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 宋鹏飞

作者:宋鸿宇 郭钶清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 09:50:28点击数:

三月春暖,微风轻扬,趵突泉校区树木吐露新绿,和煦的春风送来醉人的花香。在中心花园喷珠吐玉般的喷泉旁,我们有幸与2018级本科生宋鹏飞学长相约访谈。自信且大方,沉稳而机智,这便是我们对学长的第一印象。

进入大学以来,宋鹏飞学长全面发展,学思并重:在学习方面,他曾获国家奖学金,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负责的大学生创新实验课题获国家级立项;在社会实践方面,他履历丰富,曾获评省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在工作方面,他现任山东大学药学院第21届学生会主席、山东大学常代会主任等职务,并于近日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学如逆旅,一苇以航

“修行的路总是孤独的,因为智慧必然来自于孤独。像我们做科研,其实就是苦行僧般的一个旅程。”对于实验研究,学长认为这是一个不断失败的过程。只有耐下心来,经历无数次失败,才有可能得到与付出相匹配的成果。在日常的学习中,学业虽重,旅途虽长,但是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道路,朝着自己的目标,负重前行,不曾停歇。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对于宋鹏飞学长来说,他一直在突破自己的极限,将学习与工作都把握在手中。他认为:学习是学生的“主药”,各项课外活动都是“辅料”,压出来的药片不仅要疗效“好”,副作用还得“少”。


与师结友,挂念师恩

“大学本身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环境,我们与老师之间并没有什么严重代沟、隔阂,他们非常想倾听我们的想法,我们也非常想得到他们的指点。”当谈到如何与老师相处,宋鹏飞学长面带微笑,侃侃而谈:“老师对学生都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最不怕好问的学生。”学长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研究中积极地与老师交流,不要害羞,更不要害怕。

在谈到自己的老师时,学长也十分激动,对于老师的指导与关心,他时刻铭记于心。“相互尊重,你尊重老师,老师也一定会尊重你。”最后,学长这样说道。  


坚定理念,矢志不移

“其实对于所有问题的答案,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这也是学生会的宗旨。”提起学生工作,宋鹏飞学长的神色坚定而自信。

作为团支书,他组织过各类团日活动实地探访、模拟联合国等。在满足学校要求的前提下,他策划的活动不是干巴巴地宣读文件,而是设身处地,真正办同学们感兴趣的活动;作为主席,当被问起学生会的相关事宜时,他眼中有光:“学生会转型正在路上,从管理型到服务型,再从服务型过渡到引导型,我们正在探索一条具有山大特色、药院特色的改革道路。”在他看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会宗旨要体现在改革推进的道路中,“切实关注学生权益”、“帮助学生五育并举”,学生会各部门的设立及工作安排都是朝着引导、帮助、服务同学的方向改进。“我们的最高理想是要建立一个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学生组织。”学长如是说道。

“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是学长对于学生工作的坚定理念,存志于胸,矢志不移。谈起遇到过的困难挑战,他笑着说道:“我们的主席和部长都在努力去干,没有困难要上,有困难克服困难也要上。”学生工作是一团火,在他心中燃烧正旺。


社会视角,青年担当

在学长眼中,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出实验室,为社会做贡献的一个契机。他曾基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组建了“药在征途”理论宣讲团,并获得省级表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宋鹏飞学长而言,开展社会实践是从理论来,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所谓科研方向,就是想人民所想,社会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谈起社会方面,学长总是眼光长远,充满抱负,这是一个心中有国家的优秀青年人的担当。


交流指导,与人为善

作为学生会主席,学长活跃在与同学们交流的一线。在很多方面,他都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予学弟学妹们忠告:工作的时候突发状况在所难免,“凡事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学习方面任务繁重,时间管理非常重要。学长的分享耐心且细致,蕴含着他对学弟学妹的期望。


本次采访中,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位志高意远、一丝不苟的学长。他的大学生活,因忙碌而更显精彩,凭努力来铸就辉煌,他用担当书写成就,用实力赢得荣光。愿学长在未来有初心照明方向,用锐意开辟道路,继续释放自己的光。


附:宋鹏飞,中共预备党员,2018级药学专业本科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

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山东大学优秀团干部

大学生创新实验国家级立项(负责人);

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级银奖(负责人);

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二等奖(负责人);

2019年、2020年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作者:宋鸿宇 郭钶清  审核:张萌 武晓颖 赵致远 宋鹏飞  编辑: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