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药苑之星  >  正文

初心如磐,锐意进取 ——专访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团支书贾双旭

作者:马文哲、王曼宇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16:33:03点击数:

火红的五月,满是青春的乐章。在这个饱含奋斗与进取的时节,我们相约采访了2020级本科生贾双旭。

贾双旭是药学院2020级药学1班的团支书,在她的带领下,药学院2020级药学1班团支部荣获了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的荣誉。她不仅在学生工作方面成绩出众,学习成绩更是名列前茅。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药学院优秀学子。

谦虚踏实,果断认真

采访开始,我们首先祝贺了2020级药学1班获得“十佳”团支部的荣誉。对于这份荣誉,贾双旭谦虚地表示:“这份荣誉是对班级全体同学将近两年以来付出的努力的认可,也是对我们班委团队和团委团队齐心协力,携手并肩的工作成果的认可。”学姐在表达获得荣誉的喜悦之余,更表明了团支部之后的工作决心,“要脚踏实地走好团支部建设和支部成员发展的每一步,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等待枝繁叶茂”。日常工作严谨认真,开展活动时换位思考,作出决策果断坚定,以平等的身份与团支部成员进行交流,以服务同学的初心开展团支部活动,贾双旭作为一名优秀团支书的心得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在进一步的交谈中,贾双旭分享了团支部建设的心得,她认为团支建设的关键是日积月累,是每一位成员合力的结果。大二专业分班时,她采纳同学的建议,举办娱乐性团建活动,帮助新面孔融入集体;开展团日活动时,她寻找相关影视作品,增加团日活动的趣味性。对于“十佳”团支部这份荣誉,贾双旭学姐向班委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班委们推出的“晚安心语”、每日推歌”等特色活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情绪,切实增强了团支部的凝集力;答辩前夕,更是各班委陪伴支持、通力合作,才有最终答辩时的精彩表现。学姐的分享,为各团支部的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各团支部应该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增强团支部凝聚力,切实让各支部成员有所收获。

思虑周全,处变不惊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贾双旭表示:丰富的班级工作经历为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社交能力和处事心态提供了不小的帮助。她解释道,两年的工作经验积累让她可以在面对多重任务和突发事件时进行合理地安排,以便按时完成好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团支书,要做好信息传递和协调同学的工作,既需要与老师做好工作信息的交流也需要与其他班委默契配合,这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她与他人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另外,两年的磨砺使贾双旭的心态更加沉稳冷静,看待问题的方式也更加全面。说到这里,贾双旭表示:“很感谢自己当时选择担任团支书。”

自律高效,努力攀登

贾双旭不仅在班级工作方面成绩显著,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在采访中,她分享了自身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经验供同学们借鉴。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贾双旭提醒到,在学习过程中适当地休息和保持良好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休息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更加高效的学习。其次,贾双旭认为,定期列出任务清单对高效学习很有帮助。她提到,定期列出自己要完成的任务并根据重要和紧急程度分类,并把清单放在自己能看到的地方,这会起到很好的提醒和督促作用,另外就是时刻用目标提醒自己,清楚自己和目标之间的差距,专注高效地学习。另外,贾双旭指出,高效学习最重要的一点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要盲目内卷,不要焦虑。

保持清醒,当断则断

采访的最后,贾双旭分享了对自己目前的状态的评价和对未来的规划,值得注意的是,她认为作为大学生保持清醒,坚定自我,当断则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这也要求同学们分得清孰轻孰重,明确有舍才有得。其次是努力争取机会,贾双旭表示:“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哪怕结果不如意,至少勇敢地争取过,为过程奋斗过,也比错过后后悔要好得多。”在对于未来的规划中,贾双旭表示要将学生会的工作顺利完成交接,大三会更加专注于科研、学习和班级工作,并不断锻炼、提升自己。

合抱之木,始于毫末,万丈高楼,起于垒土。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是靠一点一滴的努力积累。本次采访中,我们认识到了一位乐观积极、认真负责的团支书,也看到了一位品学兼优的药学院学子。她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我们讲述了鲜活的事例。愿学姐在未来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附:贾双旭,共青团员

2020级药学专业专业第三

2021年国家奖学金

2021年山东大学三好学生

2021年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现任药学院第22届学生会副主席

2021年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22年山东大学劳育工作先进个人

作者:马文哲 王曼宇  审核:宋鸿宇 梁宇嘉 贾双旭  责编: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