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研究生导师  >  正文

抗菌和抗肿瘤药物研发团队

一、团队简介

⑴抗耐药菌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优化和相关生物活性研究。主要开展以下研究工作:①基于靶点(FtsZ、AcrB和QS等)的抗耐药菌小分子化合物的设计、合成、相关生物活性和抗耐药机理研究;②抗菌肽的设计、合成、相关生物活性和抗菌机制研究;③复杂结构天然产物的结构简化和抗菌新药的发现研究。

⑵抗肿瘤药物的设计与合成研究。主要开展以下研究工作:①针对肿瘤信号转导通路、肿瘤相关表观遗传学、激酶和微管蛋白等靶点,设计、合成靶向小分子抗肿瘤化合物和相关生物活性研究;②维生素D类肿瘤细胞分化诱导剂和肿瘤细胞凋亡诱导剂等新药发现研究。

⑶ 其它研究。①基于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病;AD)的表观遗传学等靶点,设计、合成、筛选新型抗老年痴呆药物。②化学合成新药的制备工艺(包括实验室工艺和中试放大工艺)研究。③医药中间体和化工产品绿色制备工艺研究与开发。③杂质合成路线的设计与合成。

二、团队成员

马淑涛(博导,团队PI),刘兆鹏(博导),刘超,李翔

三、团队联系方式

马淑涛,15588877387,mashutao@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