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作者:魏红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7日 20:01:14点击数:

按照各级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的工作要求,药学院党委深刻把握师德师风教育的重要意义,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制定工作方案,做好设计部署。学院党委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分管教师工作和纪检工作的副书记具体负责师德专题教育。制定《药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从学习内容、组织形式、活动时间、工作要求细化工作安排,将师德师风建设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将师德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落实好、宣传好、总结好。

健全工作机制,做实工作成效。药学院党委坚持“三融入”“三结合”“三级跟进”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扎实工作成效。

“三融入”:学院党委坚持将师德师风教育融入科研、融入教学、融入管理,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工作生活学习全过程,切实提升了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同时注重广大教师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引导,立足教书育人一线,用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管理。

教工五支部将师德师风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组织老师学习学术道德规范,通过学术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和师德师风建设,组织老师积极参加中国药理学会组织的党史系列教育活动,与全国药理专业同仁结合党史、药理学教学、老一辈的师德师风等开展交流,和与会老师交流项目合作、课题申报、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成长等。

五支部还将师德师风教育与课程思政密切结合,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目前支部成员作为课程负责人已获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各1个,获得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示范案例一等1项,山东大学课程思政优秀示范案例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学校基层党建突破项目1项,重点突破党建工作与业务的有机融合。同时,支部还注重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示范推广作用,党支部书记郭秀丽同志在省级及国家级教学会议上分享课程思政经验,并作为齐鲁医学院课程思政培训组组长多次在支部会议、学院、学校开展教师的课程思政培训工作。

教工四支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教授,岳建民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谭仁祥教授、李越中教授,高昊教授等数十位杰出教育科研工作者进行学术报告和经验交流。以优秀教师代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鼓舞着教师们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三结合”:注重结合学党史、结合巡视整改、结合办实事,既注重理论提升,又解决实际问题。例如教工三支部以党史为重点积极开展一系列“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日常工作。通过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党课及政治生日等,丰富党史学习教育。

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并研讨

教工五支部结合巡视整改中关于实验室安全的相关工作,带领党员老师们组织本所在读研究生、本科生,对标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自查自纠,进一步拧紧全面从严治教、全面从严抓安全的责任链条,提高作为教师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

教工四支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学院党委确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名师进校园活动

行政党支部、教工四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赴河南省确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开展名师进校园活动,并向学校捐赠了80册由本支部教师精心编纂的科普类读物,清洁学院中药标本陈列柜等。

“三级跟进”:学院党委通过三个层面定期跟进督导专题教育进展情况,一是通过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参加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加强过程指导;二是通过灯塔e支部平台,每月跟进学习教育进展,对上传灯塔情况进行调度,抓好档案建设;三是通过党委、党支部书记会议,在学期初、学期末对主题教育进行阶段性调度,各支部形成工作报告交学院党委,抓好经验总结。

本学期初和本学期末,分别组织党支部书记对上学期工作进行阶段汇报,对师德师风专题活动总结,形成总结报告

丰富活动形式,鲜活教育内容。党委从营造学习氛围、学习优秀典型、师生联学共建等角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例如组织教师讲课比赛、优秀教师评选表彰、廉政警示教育、为每位教师印发师德手册、组织师德师风专题知识竞赛等,学院师德师风得到提升。

学院教师参加“导学思政”合唱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