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李敏勇教授在APSB上发表驱虫药帕苯达唑用于头颈部鳞状细胞癌治疗的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08:44:14点击数:

近日,山东大学药学院李敏勇教授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 (APSB)杂志(中科院JCR期刊1区,IF=11.614)在线发表题为“Identification of anthelmintic parbendazole as a therapeutic molecule for HNSCC through connectivity map-based drug repositioning”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cMap药物重定位成功将驱虫药帕苯达唑用于头颈部鳞状细胞癌(head and 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HNSCC)的治疗。山东大学药学院李敏勇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药学院博士生梁栋为论文第一作者,山东大学药学院为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头颈部鳞状细胞癌(head and 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HNSCC)是起源于口腔、咽部和喉部粘膜上皮的一种上皮性恶性肿瘤,也是头颈部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每年有超过60万的新诊断病例,五年生存率低于50%,已成为全球第六大常见人类癌症,其临床治疗主要依靠手术切除、放化疗和靶向治疗,然而上述治疗方法的疗效十分有限。因此,快速发现新的、有效的抗HNSCC化合物将有助于改善HNSCC患者的治疗和预后。

传统的药物开发需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并且被开发到市场上的机会通常很渺茫。而药物重定位代表了药物研发中的一个相当重要的策略,其在成功率、开发成本和研究时间等方面表现了众多优势。因此,本文根据GEO、TCGA和GTEx中HNSCC与临近正常组织的基因表达数据,筛选出肿瘤组织与正常组织的差异表达基因(differential expression gene, DEGs),在cMap查询得到了35个具有治疗潜力的化合物,并筛选出了帕苯达唑是最优化合物。初步研究的表明,帕苯达唑对HNSCC细胞系的增殖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本文证明了帕苯达唑是一种有效的微管蛋白聚合抑制剂,可阻断细胞周期,引起细胞凋亡,阻止细胞迁移,并在体内和体外抗肿瘤评价中表现出合理的治疗效果和低毒性。本文研究中的药物重定位,挖掘了已知药物的新用途,即驱虫药帕苯达唑对HNSCC具有积极的治疗作用,揭示了一种新的治疗效用,为人类癌症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选择。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资助。

山东大学药学院李敏勇教授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药物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研究,综合应用合理药物设计、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分子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等手段进行药物化学研究工作。近5年以通讯作者在J. Am. Chem. Soc.、Cell Chem. Biol.、Acta Pharm. Sin. B、Anal. Chem.、J. Med. Che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被SCI引用次数4900余次,被引H指数为39;授权中国和PCT发明专利14项。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38352100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