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举办学生心理健康案例分享会

作者:王灿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 17:25:11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全员育人,12月23日,药学院在趵突泉校区综合楼阳光大厅举办学生心理健康案例分享会,本次分享由心理咨询中心路翠艳老师主讲。副院长沈涛,副书记张慧、王巍巍,研究生导师及本科生班主任代表,以及辅导员吕淑良、王灿参加本次分享会。

说明: C:\Users\volca\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dbe869d361e05653397a00de954c20.png

路翠艳首先对近年来大学生、研究生心理危机及干预的相关数据进行解读,表示现在高校学生普遍面临较大的毕业与就业、科研与情感、导生与朋辈关系压力,由此导致的突发事件数量有明显上升趋势。因此,研究生导师、本科生班主任应高度重视学生心理状态,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倡导老师要学会倾听与理解,引导学生学会释放压力,正确认识情绪。

说明: C:\Users\volca\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360b7a74a27f05abaca4c7610eace7.jpg

与会导师及班主任根据自身工作经历,提出在与学生交流沟通中存在的困惑。路翠艳以案例分享的形式,生动详尽地向各位老师讲解心理沟通的策略,她强调要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张慧书记向大家分享自身学生工作经验,她建议各位老师在面对心理亚健康学生时,要全面性地了解学生情况,因材施教。同时,要注重导师、学院、学校的协同联动,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各方面关心学生成长。

说明: C:\Users\volca\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16fc93dd5fd1747b32d8e800b0cc36.jpg

育人之路,道阻且长。此次培训是学院进一步推动全员育人的有效探索,促进导师积极参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并有利于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及本科生班主任的自身优势,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有力保障,构建全方位学生心理健康支持系统,更好地维护学生心理健康,从真正意义上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