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牵头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作者:展鹏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9日 08:38:59点击数:

2021年12月28日,由刘新泳教授承担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广谱抗耐药性抗冠状病毒药物研发”实施方案论证及启动会在山东大学顺利召开。该项目是由山东大学牵头承担,山东中医药大学和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项目合作单位共同完成。

论证会专家组由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史卫峰教授、苏州大学张天辉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马建平教授、山东省地震局规划财务处处长程庆龙等专家组成。会议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地方政府项目部张玉生主任主持,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韩珺、山东大学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方浩教授和药学院副院长李敏勇教授出席此次项目启动会。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组成员山东大学刘新泳教授、展鹏教授、康东伟研究员、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刘倜、山东中医药大学崔清华副教授以及部分项目研究骨干成员参加现场会议。

会议伊始,张玉生主任主持并介绍了与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项目负责人刘新泳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研究计划、经费预算以及工作基础等方面对“广谱抗耐药性抗冠状病毒药物研发”项目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介绍后就该项目进行了论证质询和讨论交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究对疫情防控满足重大临床需求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目标和各项任务指标设置明确,实施方案清晰。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具有丰富的抗病毒药物开发经验,各项目承担单位具有完善的化学与生物研究实验平台。项目汇集了计算化学、药物化学、病毒学和结构生物学的科研人员,科研力量优势互补,具备开展本项目的合作基础。此外,专家组针对项目的后续开展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与科学建议。经过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科学意义重大,方案可行,研究合作基础牢固,有望培育出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一致同意项目方案通过论证。最后,韩珺处长对山东大学项目过程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在座的各位项目组成员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按照专家组论证形成的科学方案,积极整合优质资源,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与稳步推进。

据悉,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是山东省科技厅根据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战略支撑作用设置的重大类项目,旨在支持研究基础好、创新实力强的领军科技人才及科研团队,聚焦科学发展前沿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提炼重大科学问题及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深入系统地开展引领性、战略性和原创性研究,推动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促进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进位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