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疫”路同行,共克时艰——药学院师生协力完成实验室液氮转运

作者:孙越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4日 11:20:50点击数:

液氮、气体作为保障大型仪器设备正常运行的关键耗材,安全转运是校园封控期间的难题,尤其是液氮罐的转运,在装卸搬运过程中如发生泄漏或操作不当,存在引起人员冻伤或窒息的隐患。

在严格执行学校人员“不进不出”要求前提下,经学校、齐鲁医学院及学院的多方研讨,学院在摸底收集了各实验室的液氮库存量、购买频率、液氮罐规格等信息情况下,制定了定期集中采购方案为实验室购置液氮。针对核磁共振仪液氮罐体积大(约175升),重量大(达140公斤),需要专用设备装卸的难题,在与核磁设备负责老师、液氮公司专业人员商议后,制定了安全可行的装卸转运方案。

4月11日下午,药学院党委书记王秋生、副院长沈涛到科研楼一层,带领学生志愿者对转运流程进行演练,掌握了升降车的使用并制定完善了液氮转运细节流程。4月13日上午,液氮配送车辆入校,根据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确需出入校园车辆管理流程,对液氮配送车辆在校门口防疫消杀、静置,进入校园后司乘人员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得下车。按照前日演练流程,药学院党委书记王秋生、副院长沈涛组织同学们使用升降机装卸大型罐液氮,小型液氮罐由同学们合力自行卸车。卸车后,各实验室用小推车将罐液氮安全转运至各实验室。

在学院和同学们的努力下,液氮已安全转运至各自实验室,保障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