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举办青年人才托举沙龙学术报告会

作者:李慧慧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4日 16:19:09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活跃科研学术氛围,4月13日-4月14日,药学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线上青年人才托举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以学院16位齐鲁青年学者代表做学术报告,校内外学者、师生进行交流互动的方式展开。药学院院长鞠建华、常务副院长方浩、副院长李敏勇先后主持会议,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校内外师生一百五十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院长鞠建华在致辞中表示,虽然疫情为师生之间的科研交流带来了诸多困难,但是战“疫”不停研,学院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云端学术交流,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齐心协力,减轻疫情对科研工作带来的冲击,共谋药学学科发展,也希望通过学术交流互动,促进思想碰撞,激发科研潜力,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他期望青年教师们能够通过持之以恒的奋斗、坚持和努力,今后在各自领域做出创新性工作,取得瞩目成绩。

药学院16位齐鲁青年学者代表依次围绕自己的研究课题做详细的主题学术报告,展示了各自在科研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马朝、方润平、叶潇寒、由晓娜、生举正分别做了题为“新型溶酶体抑制剂及其抗肿瘤活性研究”“抗肿瘤RNA修饰靶点的发现”“构建共轭双炔订书肽作为蛋白-蛋白相互作用(PPIs)抑制剂”“癌基因Ras诱导的白血病发生发展机制研究及靶向治疗”“糖胺聚糖类药物的生物合成与化学生物学研究”的主题报告;刘武、李孝训、张志岳、张涛、单刚、赵坤分别做了以“微流控单细胞病毒学研究”“手性杂环骨架的催化不对称构建”“多功能聚合物协同固有免疫提高肿瘤治疗效果”“去泛素化酶USP1在肝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制”“BRD4抑制剂和光敏剂偶联物的设计、抗肿瘤活性研究与靶向蛋白质氧化初步探索”“基于DNA编码的新型核酸药物递送系统研究”为题的报告;赵保兵、常文强、康东伟、董婷、蔡容分别以“Pellino蛋白调控正常造血和CML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抗真菌耐药与药物发现”“基于靶标结构的抗病毒药物的设计、合成与活性评价”“化学重编程巨噬细胞抗纤维化的机制研究”“基于蛋白质组学和分子探针的靶点分析”为题进行报告。

16位齐鲁青年学者的报告深入浅出、求实严谨,聚焦药学前沿,激发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与会者就报告内容及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药学院青年人才托举沙龙活动是药学院连续性系列品牌文化活动之一,是药学院创建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支持青年人才快速成长的重要举措,旨在为青年人才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促进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带动学科交叉、创新融合,助力青年人才在人生创造力的黄金时期出业绩、出成果、出影响,早日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突出、视野开阔、综合素质全面的学术带头人和高层次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负责人的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