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深入推进文化引领战略,获批山东大学第二届“一院一品”建设项目立项

作者:魏宏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15:55:40点击数:

日前,山东大学第二届“一院一品”文化建设立项结果公布,全校共24个项目获得立项。药学院“中药百草园”建设项目获得立项支持。

16a4f27866b2199ab484c71ee336091

“中药百草园”建设项目是药学院党委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基于国家战略、学科特色和社会责任考虑,打造的集药学专业教育教学和实践、药学科普、文化传承创新于一体的药苑文化综合示范基地。项目拟以修缮提升中药百草园为主,联动建设中药标本馆和药苑文化长廊,充分发挥“专业+实践+劳动”协同育人特色优势,提升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劳砺人协同育人功效,打造趵突泉校区医药文化特色校园。项目一方面通过加强对医药文化的宣传引导和科普工作,拓展师生视野,增强传统文化自信,坚定广大师生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理想信念。另一方面通过逐步实现浸润式文化体验,将学院文化底蕴、学术传统、思政教育有机融合,让师生感受药学科技创新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药学开拓者的丰功伟绩,激励师生始终把学术卓越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主动肩负学术兴校这一时代重任,积极投身“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建设,推动形成共同关心和支持医药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

该项目是药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文化引领战略,推动中西药学相互补充、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药学院特色优势,创新学院“三全育人”模式打造的“文化育人、环境育人、劳动育人”品牌,是培养“健康中国”新时代药学人才的重要路径。目前该项目已经顺利启动,召开了论证座谈会,完成了百草园建设方案的初步论证和地面规划,以及药苑文化和院志院史的搜集整理等工作。下一步学院将按照建设要求,完善项目实施的过程监督指导,确保项目取得预期成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大药学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