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在2022年度山东大学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中荣获“双十佳”

作者:杨东鑫、于明轩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0日 14:51:09点击数:

近日,在2022年度山东大学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中,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十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于明轩同学荣获“十佳志愿者”称号。

2022年度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2022年度十佳志愿者

十佳志愿服务组织: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药学院青志协”)自成立以来遵循“人人都做志愿者”的宗旨,连续六年获评山东大学十佳志愿服务组织。打造“药飞”“髓缘”“七彩四点半”课堂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髓缘”项目实施12年以来,已经有5名同学通过该项目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七彩四点半”项目作为山东大学唯一受邀团队参与山东省暨济南市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同时作为市中区代表项目参加省委宣传部举行的“为小”志愿服务座谈会。志愿服务项目与专业知识紧密联系,切实服务同学、服务社会,在学院内形成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药学院青志协通过举办雷锋月志愿服务大赛、我为学校做好事、班级志愿服务周等“药动”系列活动,为每位同学提供放飞志愿梦想的机会。活动涌现出“莞尔向阳”“解忧药铺”“瓶水相逢”等出彩志愿服务项目。未来,药学院青志协将不断守正创新,砥砺前行,让学院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发扬光大。

十佳志愿者: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于明轩

于明轩,2020级药学专业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山东大学2022年度“十佳志愿者”。“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只向家国未来。”两年时间,于明轩参与了大大小小数十项志愿服务活动,以多样技能胜任多种类型工作,并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不断提升个人多方面能力。

作为班长及班级志愿服务队队长,她积极响应学校“人人都做志愿者”的号召,带领班级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春天学雷锋,夏天捐旧衣,秋天扫落叶,冬日清积雪,让志愿红在山大的四季闪耀。截至今年10月,2020级药学2班同学的志愿时长总计4241小时,人均118小时。

在志愿服务项目建设方面,于明轩创新探索,担任志愿服务项目——“莞尔向阳”的项目发起人与负责人,致力于关爱唇腭裂儿童的先天缺陷与心理自卑,创新开展“绘心一笑”卡片绘笑脸等多种活动形式,向唇腭裂儿童传递微笑的力量。项目获评第四届山东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在担任“美丽中国”陪读项目的梦想导师的几个月时间里,于明轩与千里之外的黄可欣妹妹云上共读,从书中看世界;今年寒假,她带队参加鲁喀专项支教活动,所带支教队共计线上授课818节、409小时,获评校级优秀团队;校园封控管理期间,她怀着一颗感恩之心,积极参与到“为奉献者奉献”专项中来,为留守校园教职医务员工子女进行课业辅导,帮助化学薄弱的何宴奇同学顺利通过合格考。除此之外,她也曾是设计师,完成宪法日宣传海报的设计工作;她曾是翻译,参与120周年校庆全球友好学校祝福视频的翻译工作;她也可以是会务工作人员,负责全球大学校长论坛的来宾接待工作;也曾担任辩论赛评委羽毛球赛的裁判员等等。

从项目负责人到辩论赛评委,从设计师到裁判员,于明轩的志愿者步伐也从未停歇,两年时间里,她完成了总计421小时的志愿服务,获评山东大学2022年“十佳志愿者”称号、2021年度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 、2021-2022学年特长奖一等(社会服务类)等荣誉。她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应当以新思维、新模式,在新时代、新环境中,发现新需求,做出新成绩,才能无愧青春、不负时代。

下一步,药学院团委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和雷锋精神,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谱写新时代志愿服务更加绚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