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制剂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

作者:王露 高雪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4日 21:43:11点击数:

为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统筹部署,加强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加速研究成果产出和转化,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12月2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制剂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会议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刘奇迹主持,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涛,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传健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冠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邵学广、陆峰,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杰、王维剑、王成、吴志生、唐星,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鞠建华,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主任臧恒昌及全体骨干成员参加活动。

易凡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尤其是药学研究领域近期取得的代表性进展与成果。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充分把握国家药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以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为根据地,以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作为落实国家药品安全规划任务及强化药品监管技术支撑的平台,以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为交流窗口,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为契机,充分用好学校政策、人才、经费叠加优势以及齐鲁医学优质的品牌资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监管改革等方面进一步提升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

李涛代表省药监局肯定了重点实验室所取得的成果,并强调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是药品监管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在引导药品监管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他表示,省药监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探索建立重点实验室共建共享机制、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和全流程服务,促进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再上新台阶。

周传健表示,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建设意义重大,寄托着国家药监局及学校的期望,科学技术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服务工作,努力为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他希望学术委员们通过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细致地为各个重点实验室把脉问诊,提出更好的发展思路和方向,希望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总体战略布局,加强药品监管科学研究,为药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后,举行了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会议。会议由杜冠华主持,鞠建华致辞。鞠建华表示,学院下一步将加大对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希望实验室进一步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重点方向。

臧恒昌从研究进展、主要成果、合作交流、人才引育、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阐释了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探索技术创新与药品监管科学、服务公众健康的建设理念。在学术成果汇报阶段,叶磊、李连、牛冲和祝美华4位重点实验室骨干人员与青年人才就各自研究方向分别作了研究进展报告。学术委员会审议了药物制剂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工作进展,肯定了实验室近一年的发展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对迎评工作与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宝贵意见。

臧恒昌表示,本次会议是对重点实验室工作的检验,也是对实验室未来发展的前瞻布局,对实验室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实验室全体人员将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方向,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产出更多具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