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迈向新征程——山东大学药学院2023年新春贺词

作者: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1日 09:30:00点击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离退休教师们、海内外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值此癸卯兔年春节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药学院,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这一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汇聚起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统筹学院改革发展稳定要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事业保持蓬勃发展的强劲动能。

回首2022,我们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校级样板党支部、样板双带头人工作室、五星支部、学生党员标兵不断涌现,形成党员先锋队、“党建科研双融合”“党建思政双促进”“党团班协同育人”等党建系列品牌。我们立德树人,守正创新。近1400人次荣获校级及以上奖励,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连续12年获省级表彰,志愿服务首获“双十佳”;入选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课程,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摘得宝钢优秀教师、山东大学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我们出峰出尖,争创一流。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全球排名第66位,进入前0.58‰。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委重大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1项,横向课题38项,SCI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48项。我们筑巢引凤,广纳人才。精准引育国家四青等青年人才30余人,获评学校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回首2022,我们服务社会,合作共赢。科技扶智助力确山乡村振兴,成立山东大学医药行业校友会,创办国际期刊Pharmaceutical Science Advances(《药学科学前沿〔英文〕》)。我们攻坚克难,强化保障。完成教学七楼修缮,试运行国家大学科技园实验室,“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24项重点项目全部高质量完成。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中,科学应变、精准施策,共同筑就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钢铁长城”。面对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师生需要的第一线。

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全体药学人的心血和智慧;每一处可喜的变化,都离不开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校友的关爱和支持。在此,我们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惟担当。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药学院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起点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砥砺奋进初心,抓实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拔尖创新药学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大药学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突出交叉融合,增强核心竞争力;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向更高水平跃升。

奋斗创造奇迹,实干成就伟业。奋进新征程、成就新伟业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姿态,在新征程上继续书写山大药学的光辉篇章,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迈出新步伐、“双一流”建设实现新突破,在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的建设中贡献山大药学的智慧与力量。

2023年的新春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共同祝愿祖国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山东大学药学院

党委书记 王秋生

院长 鞠建华

常务副院长 方浩

2023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