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药学院与山大二院共建研究型病房揭牌

作者:郝国祥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7日 21:01:41点击数:

为推动药学研究与临床医学深入合作,打造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生物医药,5月26日上午,药学院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共同推进建设的研究型病房举行揭牌仪式。药学院党委书记王秋生、院长鞠建华出席仪式并为病房揭牌。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处处长曹森,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临床试验机构主任冯世庆出席活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赵小刚主持仪式。

鞠建华在讲话中对第二医院在科技创新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表示药学院将与医院一起共同抓住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示范性药物临床评价技术平台建设的机遇,聚焦药物研发“卡脖子”问题,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理念,全力打造示范性研究型病房,加快促进药学学科与临床学科的协同发展,探索完善药学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曹森对研究型病房设置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打造成为山东省的标杆和名片。他表示,研究型病房建设是推动医院构建发展新格局,实现高水平临床研究的重要抓手,希望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推动药物研发和创新型产业升级,让更多科研成果惠及人民健康。

冯世庆表示,在国家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大背景下,医院紧抓医工、医理学科交叉和融合发展机遇,将以研究型病房建设为契机,加大创新性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力度。医院将充分利用药学院“三平台一中心”的支撑体系,探索院院一体化管理模式,激发协同创新活力,通过加强硬件支持、经费投入、信息化支撑、技术和服务保障等措施,高质量推动医院临床研究向纵深、联合、集聚的方向发展。

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临床试验机构副主任孙德清汇报了研究型病房运行制度的初步设想。他表示,研究型病房的揭牌标志着医院与药学院合作的新起点和新高度,未来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同时将做好与临床科室的协作,为临床研究全生命周期支持服务,汇聚药学部力量,充分发挥临床试验机构职能,不仅把临床试验做大做强,更要确保质量规范。

药学院临床药学系主任,第二医院临床药理科特聘主任、临床试验机构副主任赵维介绍了研究型病房的建设情况及工作计划。他强调,提高研究能力和成果转化与服务能力,打造高水平临床研究人才团队和高质量临床管理队伍,完善支撑服务体系,是推进研究型医院建设,实现医院医教研高水平发展的重中之重。

图片

曹森、冯世庆、王秋生、鞠建华、赵小刚、赵维共同为研究型病房揭牌。第二医院临床科室主任代表王成伟、陈诗鸿,临床药理科主任刘志芳,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于金龙,研究型病房副护士长李红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药学部其他人员参加活动。

山东大学临床药学学科长期致力于创新药物早期临床研究和特殊人群个体化治疗,主持完成多项创新药物早期临床评价,其中包括国内首个上市的抗新冠口服3CL小分子药物先诺欣。在特殊人群研究邻域,主持设计了多个药物在欧洲和中国的临床研发策略,优化了抗肿瘤、抗感染、免疫抑制剂等药物的儿童治疗方案。学科建设以“聚焦创新、助力转化、服务应用”为核心理念,通过构建适应性创新药早期临床试验技术体系,搭建高效的新药临床试验运营协作平台,创新早期临床评价监管科学体系,服务国家新药创制战略需求。